「每個人的愛好與興趣都不同,送禮好傷腦筋……」你也有送禮相關的煩惱嗎?只要了解禮物怎麼挑到適合對方的,就不容易踩雷!

這篇文章是一篇完整的挑選贈品指南,讓您很快成為老闆信任、同事愛戴的挑禮好手!

企業送禮,是份貼心的祝福,在商業環境下有深刻的軟實力展現,可以體現企業的用心,因此企業禮品可以展現一種企業對客戶的重視。

以下為企業贈禮的常見場合,歪編為你逐一解說各個場合的挑選要點:

● 企業三節 (員工福利) 禮品:
送給員工是所有場合當中最難的,大家工作之餘難免會討論,閒話家常一番。因此「實用」、「不落俗套」在這裡是最重要的指標,首先要了解同事們的組成(年齡、性別等)。

例如:若是有家庭的同事居多,送禮時對方家人也可以使用到一定是最實用的; 再來多數的公司每年都贈送一樣的禮品,因此只要今年新的變化,很快就會讓大家眼睛一亮,對你讚譽有加!

● VIP 客戶禮品:
這個場合最重要的部分是「不落俗套」以及「彰顯企業或品牌意涵」,不落俗套代表著公司富有豐富的創意,是很用心地在準備這份禮品。

若同時還能將企業的品牌或精神附加上去,肯定是大加分,讓顧客對公司的印象更深刻!

● 行銷活動/公關贈禮:
企業對外的贈禮一定要掌握「彰顯企業或品牌意涵」這點,另外也不能像打水漂一樣,送出去了卻沒有被記住,因此「不落俗套」也非常重要。

站長特別介紹這個海傑納頂級烏魚子禮盒~

老闆從選擇烏魚子到禮盒包裝全部親力親為

確保產品的品質維持一定水準

而且還有推出烏魚子厚切一口吃的禮盒,對於喜歡下酒菜的朋友真是一大福音

而且老闆娘也做出很多的不同的口味

像是烏魚子米果跟烏魚子牛奶糖

在網路上也有開箱試吃的影片,看的站長口水直流啊!!!!

而且現在五倍券也可以購買海傑納相關產品,只要使用五倍券消費,還送你500元現金券

這個活動真的非常超值啊

海傑納對於自家產品的品質控管,已經超出我的期待
而且烏魚又叫信魚,每年冬至依照約定而來,從來不失約
是信魚,所以很多商界的人士,喜歡送烏魚子,
代表著,商道的信用,這也是烏魚子禮盒是送禮的最佳選擇

而且野生烏魚子要受到消費者的信賴,賣到最後講究的就是信用以及無可挑剔的品質
從事烏魚子這個產業將近10年
老闆娘從直接從廠商拿貨貼標,一直到有自己的生產線


從每年冬至,船一到的挑貨、揀貨,一直到把原料送給工廠製作曬成烏魚子

(曬烏魚子這是個古法,也是不傳外人的技法,我們只能選原料,讓工廠代工)
我更注重的是,曬好的烏魚子製作成一口吃,這段繁複工序的製程
因為這是厚切一口吃最關鍵的地方

*選料


臺灣正海子
烏魚從長江出海口,順著洋流,來臺灣,游到臺灣時,是接近放卵的時刻
(此時捕撈的烏魚,品質比大陸好,)
五兩以上,才有卵油,才會香,五兩以下做成脆脆、ㄋㄟㄋㄟ、醬料
(很多同行,都是賣2~3兩,絕少用正五兩下去做,一口吃)

*遵循古法,傳媳不傳女的,放置,鹽巴的比例,是曬製的關鍵


(鹽巴是天然的保存劑),(放太多會死鹹),(放太少烏魚子容易壞,(註一))
註一:
曬烏魚子,溫度,濕度,控制,是需要憑經驗,天候不好,濕氣太重,烏魚子會曬壞
外面乾,裡面濕,烏魚子會壞在裡面,我們行話叫:,#奧風,不是常吃的人,吃不出來
市面上,也很多人會把,曬壞的烏魚子,拿出來魚目混珠賣掉

*日曬法

很多同行會用低溫乾燥法
優點:全程在室內,總菌數少
缺點:少了反覆日曬法的香氣
(陽光有種神奇的力量,可以讓烏魚子更沉香)

---------------------------------------------------以上工廠古法製成-----------------------------------
野烏金秘製:
#六小時米酒頭的浸泡

野生的烏魚子,有個致命的缺點,未經處理會有腥味
因為烏魚子有薄膜,需要人工反覆翻,讓酒精,慢慢滲入每個烏魚子的魚卵裡面達到去腥的效果,米酒頭還有一個作用,就是,在炭烤完後會有濃郁的香氣,入口後,口中會有<甘味>餘韻

#厚切

五兩上表面漾著卵油的烏魚子,再做厚切,相信是,口感上的,上乘之作
(我們可以偷工減料,因為客人,最愛問,你們大圓有幾片烏魚子,我們可以作弊切很薄,片數變很多讓整盒烏魚子滿起來,但….,這就失去了,我們嚴選原料的本意)

#封底

禮品的細節在這裡,每一片,真空包一口吃,1置中,2封底線整齊劃一,3真空包裝紙,又比其他廠商更小,只為了完成一個視覺上的精緻度
如同所有的頂級名牌包般,講究車縫線,精緻度,質感
封底這個動作,我們耗費非常多人力,什麼最貴,人工最貴,
但是我很堅持,因為我們是禮品,是送人的,每一個細節,都可以讓收禮的人,細細品味

2019金點設計獎,第二輪仍在賽內,同年一起參賽的入圍者有蔡依林的怪美的
做禮品,是個送禮人與收禮人之間的橋樑
送禮人會有想傳達的心意,當然也會有目的
手裡人收到一份真心實意的禮
當然,一定會感受到情意

賣烏魚子,很傳統的產業,製作的過程,並不美麗,甚至非常艱辛
冬至的寒冬裡,殺烏魚,幾百道工序才製成一片烏魚子
到我們手上,我們依然經過很多工序,讓我們的客戶收到,最完美的成品
對我而言,這一小片,是很多人的結晶,更是一種堅持
一種對生活品味的美學堅持

【海傑納x野烏金烏魚子禮盒】魚子禮盒美味心意創意兼具,

這是一份蘊藏心意的祝福禮盒,有我們的堅持與熱情,這次送禮送個不一樣的禮盒,讓長輩親友驚艷,更可以展現自己的用心送禮準備,保證送禮送到對方心坎裡,與對方建立起最堅定的友情橋梁!

TT115CE515ECE15RG

好文賞析

清明祭母 文/高愛平 母親像天底下所有的媽媽一樣,平凡而又樸實。她的一生雖沒做過轟轟烈烈的大事,但她做事的方式很值得讓人回味。她在世時雖沒有給我們留下任何物質財富,但她卻用比太陽更光輝的愛和比黃金還珍貴的美德影響著我們家族的每個人。 母親清貧一生,勞累一世。母親用她弱小的身軀前后共撫育了八個孩子,我們兄妹五個、大哥家的大女兒與大姐家的兩個外甥。大侄女從一歲就跟隨母親,一直到母親去世,連侄女的兩個女兒都受到了母親的照顧。兩個外甥呢,從九五年我們搬到城里后一直到他們高中畢業。在那段時間,母親就成了這些人的“超級保姆”,每天天不亮就得起來給孩子們做飯,還時常給孩子們的飯菜換個花樣,我們心疼母親,但她都是笑呵呵地說:“孩子正長身體呢,吃飯的事不能應付”。家里人多,平常七八個人,最多十一人,印象最深的是母親蒸饅頭,一天一大鍋,這勞動量,在我現在看來都覺得是負擔,真的無法想象一個六十多歲身體瘦弱的老人,每天都是怎么做到這些的?更讓我至今難忘的是在她勞動間隙,竟然還為我們家每個人納鞋底,繡鞋墊,繡了一雙又一雙,看著孩子們滿意的笑,母親的臉上也樂開了花,我家里至今還保存著母親親手繡的鞋墊。 母親在,歡笑就在。就連我這個出嫁多年的閨女,每到星期六,也會帶著孩子去那里團聚,和母親說說心里話。老人家總是拿出最好的飯菜招待我們,院子里的歡聲笑語成了鄰居們判斷日期的信號,一看我家熱鬧了,就知周末到了。 母親為人正直,毫無私心,且對人很隨和。表哥、表姐、堂姐、堂妹,周圍的街坊,不管是誰家有了事都愛和母親說,有困難也找她幫,她總是盡心盡力地幫助別人。剛搬城里來那年,老家的鄰居因孩子早產急需用錢,找上門來,母親二話沒說,拿光了家里所有的積蓄,還到隔壁鄰居家借錢幫他解決了燃眉之急,聽到人家母子平安后,母親的臉上的笑容是那么的燦爛,連皺紋都舒展來了。太多太多類似的事情,現在想想,我覺得自己都很難做到這些。母親光明磊落的做事風格和助人為樂的精神給她的子孫們樹立了榜樣,影響著我們幾代人。 就在母親七十六歲那年,突然感覺吃飯困難,而后被查出食道癌,一家人聽到這消息如雷轟頂,感覺天快要塌下來了,父親也說,不管砸鍋賣鐵,都要給你母親治病,因為這個家太需要母親了。經過幾個月的放療,加之母親樂觀的心態,病情基本上得到了控制。然而好景不長,母親的抵抗力變得也越來越差,三年之后,她舊病復發送往濟南治療,住院期間,兄妹幾個輪番伺候母親,她卻執拗的拒絕二嫂在醫院里照顧她。老人家明白,侄兒那年要參加高考,她知道自己的孫子更需要媽媽。 屈指算來,老人家離開我們兩年多了,但母親的音容笑貌一直在我的腦海中縈繞,恍如昨夕般清晰。如今,駕鶴西去的慈母,已不能知曉她的女兒每夜都渴望走進夢里去撲捉你的顏容、尋覓你的蹤影,但是,她老人家肯定知道,她的優秀品質已經悄無聲息的得到了遺傳,我們將會繼承和發揚她無私無欲的愛,把這份愛默默地播撒到每個人的心田。 清明聽雨 文/李瑞華 春分一過,料峭的春雨便已開始,淋淋漓漓,淅淅瀝瀝,一夜之間,凄寒的春雨便席卷整個大地。伴著凄楚的氣息,清明便又悄然而至。于是,凄寒便將剛來不久的驕陽驅走,整片大地便都渲染在凄清的春雨之中。 清明時節雨紛紛,雨是清明不變的主題。最美的季節,卻是最傷痛的時節,失去的,得到的,都在這一刻涌上心頭,雨下得不疾不徐的,像那些思念親人掛在腮邊的淚滴。 雨下的很安靜,沒有呼吸,沒有心跳,空氣中彌漫著悲痛的氣息,壓迫著每個人的神經。 清明,一個多么美妙的詞啊!神清目明,帶來雨中的清爽,讓人心智清明。清明,又是一個多么美好的節氣。“清明前后,種瓜種豆。”過了清明,便是谷雨,迎來耕作播種的時期,偏偏注入了這么多傷感的元素。讓人的心情壓抑著陽光不起來。 或許,清明,它就是一個聽雨的季節。 清明的雨,凄凄灑灑,蕭蕭瑟瑟,帶來凄傷、冷漠的氣息,又帶去人們的無限深思與哀痛。清明的雨,灑灑脫脫,時而淅瀝滂沱,時而又飄飄灑灑。看,她飄入城市,飄入鄉村;聽,她灑向路途,灑向遠處的山巒。 清明聽雨,在歸家的途中。洶涌滂沱,疾雨飄蕩。坐在歸家的汽車上,心便早已飛回了家鄉,飛到了運河岸邊,飛到了生我養我的地方,隔著車窗,聽著微微的細雨打在車窗上,滴滴嗒嗒,不時又有幾絲細雨鉆入車內,打在臉上,潮潮的潤潤的溫溫的。又是一個濕潤的節令,“無風無雨不清明”啊!今年的清明跟去年的艷陽高照相比,更顯哀怨、凄清。嚴寒淅瀝的春雨更讓整個神州大地凄婉憂傷。這凄清哀切的清明雨,無不呼喚著每一個天涯游子的情思,令人魂牽夢縈,讓人倍加懷念逝去的親人,牽動祭祖的情愫。 清明聽雨,聽在寧靜清新的鄉村田野之中。剛到終點的人兒卻急不可待,帶著冥紙、香燭趕往那個魂牽魄繞的地方。踏上夢往已久的故土,舉著雨傘,目標卻首先向著先祖棲身的墳塋進發。那里才是每一個清明歸家的游子的目的地。 身上的春雨已不再肆虐,而是隨風飄灑,細細的,柔柔的,打在古老鄉村礫瓦之間,拂過嫩黃新綠的柳葉之間。清風細雨,拂過草地,搖曳著柳枝,迎向斗笠,吹遍整個田野,似乎在向你訴說著什么。是呀,從田野走過,為什么這種魂牽夢縈的感覺,會越來越強烈?為什么凄切的感覺,會越來越深呢? 田野之間輕霧迷朦,伴著那微微的寒風,從整個山谷彌漫向田野、村莊。“聽風聽雨過清明”呀!迷朦中,細雨輕灑,你是否聽見昔日離人的輕聲呼喚。細雨微蒙,一陣又一陣的春雨拂過整片田野,曾多少的杏花,多少思緒,都被這清明雨帶入曠野,帶向那孤墳落土。 終于到了,又見這片墓區。這一小小的墓區埋著很多人,其中有很多我的親人,有時很天真的想,他們離得很近了,如果泉下真的也是一個世界,那么他們可以在一起說話,下棋;一起喝酒,唱歌;一起孝敬老人,共享天倫!有時也這么對著黃土念叨,這樣泉下的親人們就不寂寞了,他們可以相互陪伴,相互照顧。 父親孤零的墳前,去年插的紅燭,如今只剩下殘梗;點燃一炷香,祭上兩顆煙,擺上父親生前愛吃的甜點,倒上一杯茶,斟滿一杯酒,思念就這么拉長,話匣子也打開了,看著青煙裊裊上升,但愿它能飄到父親那里,能收到我的紙錢,我也和眾人念叨的那樣,一遍遍的說:“您別舍不得花,想吃什么就買什么,想穿什么就穿什么,現在都有超市了,買點上檔次的!”話語雖然樸實,但都是家常話,這是中間沒有距離的念叨,就像親人就在眼前一樣,而我就一遍一遍的嘮叨,不管是活著還是去了,我都知道父親是個勤儉的人,不會大手大腳的,雖然燒的錢那么多,他老人家一定都會存著,可以想象得到他憨直的笑著,嘴里答應著,手里卻把錢都打包藏好。 無聲之中,我們早已將雨傘扔下,而淚水,卻早已濕了臉頰。兩行清淚,告慰昔日與你朝夕相處的親人。 總是不想走,總是覺得還沒說夠,嘮嘮家常已經成為了多么奢侈的事,陰陽兩隔是不能挽回的,也是人生最無奈的永別,我們活著的,且珍惜吧!珍惜眼前事,珍惜眼前人,莫等歲月隔開了生死線,落得遺憾滿滿。 細雨又在飄飄灑灑,奏著挽歌,從墳頭飄過;唱著悲吟,從心頭飄過。一絲寒風,將秋來未及落下的孤葉打著旋兒飄下,飄在墳頭,飄在心頭。多想留住這一切,這里的景,這時的雨。 沒有拍拍身上的塵土,希望帶走這里的一點塵埃,它沾染著親人的氣息,沾染著思念的味道,沒有比黃土更能寄托深情的了,不管是家鄉的土,還是親人墳前的土,捧著它,看著它,聞著它,都有著流淚的感覺。 走了,就這么沉默的走了,不說再見,明年我還會來,親人莫要相送,會增添傷感,莫要看著我們的身影流淚,莫要掛念,我們都很好!您且回吧!愿我們彼此都安好,心,才都是晴天。 清明時節憶秋千 文/泉韻 又是一年清明節,天氣晴好,沒有杜牧詩中的“雨紛紛”,出嫁的女兒們按照習俗,在忙完夫家祭祖的儀式后,紛紛趕回娘家探親了。 在村口,我遇見了童年的玩伴,用現在的話叫“閨蜜”——金玲。20年前,她考入北京的某學院,后來成了最早的“北漂”一族,在京都發展得不錯,現在是有正經戶口的北京人了。一陣久違的親熱后,我發現她手里拎著根粗長的繩子甩來甩去的,就問她要干嗎。她悻悻地說,本想找棵大樹吊個秋千給女兒玩,可是轉了大半個村子也沒找到棵中意的樹。 我哂笑她都什么時代了,還吊秋千。她很認真地解釋說想讓女兒體驗一下自己童年蹴秋千的快樂。一句話猶如啟動了心扉的按鈕,我孩提時代和秋千有關的許多鮮活的記憶霎時間被喚醒了,它們像歡唱的江水瞬間涌出了閘門。 小時候的清明節給我留下的印象是愉快而明朗的,沒有絲毫“路上行人欲斷魂”的凄清。我們頭上插著用彩紙扎成的鮮艷的花朵,手里握著用胭脂染紅的雞蛋或者鴨蛋,口袋里揣著用面做成的玲瓏俊俏的小燕子,呼朋引伴地去蹴秋千。那時候幾乎家家門前都有樹,槐樹、榆樹、梧桐樹隨處可見,清明節這天,每戶人家都會在門口的樹上給孩子吊個秋千,想來也是有講究的。 當年,我家門口沒有樹,父親就在門框的橫梁上給我拴了一個小秋千,底部還特地安上了一塊小踏板,防止坐著硌屁股。于是我就像個知了猴一樣攀在秋千架上玩得不亦樂乎,以至于過完節了也不讓拆。一向依寵我的父親就干脆在院子里立起兩根樹樁,綁上橫木,給我吊了個很結實的秋千,一年到頭隨意玩。這個在村里獨一無二的固定秋千,給我吸引來了許多玩伴,金玲就是其中之一。 雖然我喜歡玩秋千,可是向來膽小,不敢蕩高。每次玩的時候,都不許別人推送,蹴起來后任憑秋千自己由快漸慢地擺動;有時也會玩點別的花樣,以兩腳為中心原地轉圈,把秋千繩子擰成一個大大的麻花,然后翹起腳來,那秋千就會像陀螺一般快速地旋轉起來,我樂悠悠地享受著這種暈乎乎的感覺。 清明節的時候,伙伴們常常招呼我去蕩那些剛吊好的大秋千——凡是娶了新媳婦的人家都會吊,選的是很高很粗的樹杈,用的是很長很結實的繩子,蕩起來像天女下凡。大姑娘小媳婦們沒有絲毫“蹴罷秋千,起來慵整纖纖手”的優雅,也沒有“和羞走”的羞澀,爭先恐后地搶著秋千,一些小伙子也跟著湊熱鬧,他們幾下就晃到屋檐高,嘻嘻哈哈地玩得很瘋。我們這些小孩子會瞅準大人休息的空當,爬上秋千架過過癮。我心甘情愿地做那個負責推送的活兒,仰著臉看著她們在空中那飄飄欲仙的樣子,還真有點羨慕。那回向來大膽的金玲鼓動我打一個試試,并且自告奮勇和我一塊打——她負責用腿蹴,我只管站好就行。我硬著頭皮和金玲兩個面對面兩腿交叉地站在了秋千的踏板上。在被別人推起來后,金玲就蹴起秋千來,屈腿、蹲身、直立、蹬踏板,動作嫻熟;我兩手緊緊抓住繩子,兩腳牢牢地踩住踏板,生怕掉下去。起初,我倆蕩得還不算高,優哉游哉的,感覺挺美,身體也放松了許多。一個小媳婦看到我們蕩得太費勁,就好心好意地用力推了幾下踏板,好家伙,秋千忽忽悠悠地升高了,風呼呼地掠過我的臉頰,上面的秋千環發出吱吱呀呀的聲響,可能要斷繩了吧?,一種巨大的恐懼霎時抓住了我。我只覺得頭皮一陣陣發麻,心咚咚地似乎想從嗓子眼里蹦出來,就大聲央告著:別推了,我要下去!可是金玲正在興頭上,一邊說沒事,一邊照舊蹴著踏板。天哪!我悔得腸子都哆嗦了,頭開始發暈、眼開始發花,兩腿越來越軟,手也快拽不住繩子了,終于帶著哭腔喊起來:快停下來呀!金玲看了一眼我慘白的小臉,立馬興趣全無,驚慌地嚷著:快!快幫俺停下!下面的大人一看我倆的熊包樣,就哈哈笑著幫我們把住了秋千。我逃命似的從秋千上跳了下來,從此,對大秋千的興趣戛然而止。 由是,院子里的小秋千像忠實的老黃牛伴隨了我整個童年,后來實在晃不動了,才被父親拆掉了;我和伙伴們也在讀書歲月中漸漸長大,一一飛出了村莊;村子進行了統一規劃,建房、修路,那些成材的大樹也在不知不覺中被伐光了。一切都在發生著變化,今天的村民們住上了現代化的新房,門口要停放各類車輛,沒有人再在房前屋后種樹了,即便有,也只是觀賞型的龍爪槐、白玉蘭之類,那是掛不住秋千的,再說,村子里也沒有誰去想吊秋千的事了。 幾個孩子向我們奔來,她們頭上沒有戴那種色彩艷麗的紙花——現在早就沒人賣了;她們也不知道清明節這天要蹴秋千——家里人根本沒給吊;她們有說有笑地踩著輪滑從我們眼前飛馳而去。 金玲若有所思地搖頭了,我想她惆悵的不僅僅是沒有秋千可蹴,還有那種悄然消失了的鄉村的味道吧。是呀,秋千去哪兒了呢? 清明時節雨紛紛,飄落思念寄紅塵 文/健康 父母恩深似海,父母情動天地,清明時節雨紛紛,飄落思念寄紅塵。 相思于天,相思于地,相思于這落寂的雨簾。雨,飄飄灑灑,仿佛是那淚水,滲入每個人的心田,仿佛是那無盡的憂傷,淋濕每個人的記憶,仿佛是那深深的眷戀,濕潤每個人的眼眶。 76年,風風雨雨76年,舅婆啊,你的一生是何等的平淡,又是何等的坎坷,何等的遺憾。 在你的故事里,沒有子女相伴左右,沒有孫兒承歡膝下,沒有丈夫陪伴終老。 沒有孩子,是你一輩子的遺憾,每當看到別家人歡聚一堂,你的心里一定無比的辛酸,無比的羨慕,無比的傷感。只是你沒有把心聲吐露,只是你把心事深深埋藏于心底,你把這份愛轉駕到父親身上。 爺爺是知識分子,文革時期被放逐到鄉野之地,那時,父母年輕尚幼,奶奶生下父親、小姑,年紀輕輕就過世了。她臨終前把一雙兒女托付給舅公舅婆。 舅婆啊,你是多么欣喜啊,從此他們就是你的兒女了,你不識字,卻教給他們做人的道理,做事的原則,你的嘮叨,就是對兒女的殷殷期盼,你的責罵,就是對父親的關懷備至,可是父親啊,你知道嗎?舅婆對你的愛是那樣的深,如果她一味的遷就你,把你捧在手掌心,你會有今天如此剛毅的品格嗎?如果她不把自己的習慣強加于你,你的性格里是不是就變得無所適從? 父親啊,從小沒了媽媽,因為成分問題,總是被人欺負,舅婆卻沒有用心去呵護你,為你擋去別人一句句的嘲笑,一段段的毒罵,還有那雷雨般的拳頭。父親,我知道你心里百般委屈,千般無奈,萬般怨恨。小時候的不幸遭遇,在你心里埋下重重陰影,到老了也揮之不去。 舅婆是看在眼里,痛在心里。父親,你可知?為什么舅婆要那么狠心,要坐視不理,她是為了你呀!為了你不與別人結怨,為了鍛煉你鋼鐵般的意志! 老鷹放逐小鷹,任由它在懸崖墜落,無數次的狠心,無數次的推兒入險境,只為了它能有在藍天下展翅高飛的那一天!父親,你可明白? 又是一年清明節,又是一段深刻的懷念!舅婆那瘦小的身段,佝僂而彎曲的背,滿是皺紋的臉頰,終年的咳嗽,吞咽的困難,歷盡滄桑的雙手。 雨絲輕輕的飄落,一點一滴落在我的眼里,此時已分不清那是眼淚還是雨。在這荒野之地, 竹林之內,埋下了舅婆的骨灰,一塊小小的石碑,淺淺刻下她的名字,每個人虔誠的上了一柱香,雞肉、豬頭被紙包著供奉于墳前,舅婆,你在九泉之下可要吃飽吃好啊! 每個人雙手拿香,心中默念三個愿望,那白白香香裊裊的煙,把我們的心愿與懷念送到了她的墳前。 舅婆是怎么死的,當初無人發現。眾人把她送去醫院,才知她是吞咽不順,被食物卡在喉嚨里窒息而死的。誰能想到,舅婆生前每次吃飯都要細嚼慢咽,一吃就是大半個小時。命不該絕呀,命不該絕呀,可是為什么上天那么殘忍,讓舅婆就這樣早早的離我們而去? 三月的冷風吹來,陣陣的寒意,那徹骨的寒冷刺激著每個人的皮膚,顫抖著每個人的心靈,父親,你有什么話要對舅婆說嗎?是真誠的懺悔還是默默的想念? 其實,我好愧啊,好慚愧啊,每次回鄉,我總是不與舅婆打招呼,總是很害怕見到她,有一種莫名的厭惡,是因為她那小丑一樣的形象,丑陋的背影,還是她不斷咳嗽不斷吐痰的令人討厭的聲音?是的,我是不喜歡她。 逝者已去,軀體不在,可是她的樣子卻如烙印一般在我心中燃燒。教我怎能忘記?她是父親的恩人,可我怎么把她當作仇人一般對待?怎么能對她視而不見,厭惡之極呢?父母恩比海深,父母情比山重,父親的恩人啊,你不就是我的恩人嗎? 舅婆啊,我好想念你做的糍粑,好想再嘗嘗你為我做的飯菜,好想再喝一碗你煮的糖水! 雨停了,我們坐車回家。心里久久不能平靜。舅婆生前那樣的關心我,每次回鄉都給我紅包,她的心愿就是希望我能自立自強,身體健康。 舅婆,你放心吧,我一定會重新站起來,從悲傷的陰影中走出,迎接清明后的第一縷陽光! 清明時節 匆匆忙忙,清明又到了。 忽然記起去年此時,獨自坐在八角樓的一角,看路人為游玩奔忙,從窗臺旁邊經過,或微笑,或沉思,但我知道,那些都與我無關。雖然那場突然襲擊的暴風雨,讓我在風雨中漂泊了一年,沉淪了一年,墮落了一年。但總算,沿著還殘留的記憶,我在泛濫留下的污泥中摸索,漸漸找到了來時的路。即使偶爾經過某一棵樹,或是某一塊石頭時,腦中會閃現當初記憶,那種黑白的畫面,讓我再次陷入痛苦的漩渦,心痛會彌漫全身。然而,當漩渦停止的時候,我會更加沉重地前行,哪怕刀山火海,為了心的救贖,絕不放棄。 這種日子,像苦行僧一般,躲避著魔障,堅持著方向,摸著石頭走在急流險灘中,隨時都有喪生的危險。終于,當迷霧散盡、陽光普照的時候,暴風雨已成為過去,也是該開始陽光明媚的生活了,凱撒的歸凱撒,上帝的歸上帝,我也到回歸自己的時候了。 迷失得太久,總會養成許多慣性的惡習,一時也改不去,但能找到方向,就已經成功了大半。習慣了在音樂中放逐自己,在詩歌中沉迷自己,在幻想中建筑自己,在孤獨中錘煉自己,在憂郁中觀照自己,在微笑中成熟自己。一個春季的靜默,似乎換來了另類的新生,不愿去回首往事,只想一個人走路,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看書,一個人睡覺,一個人想干嘛就干嘛,沒有人來打擾,做一個無人問津的獨行客,獨自行走在孤寂的天下。 總以為大學的四年時光會匆匆而過,然后找個小小的工作,在異地他鄉靜靜地生活,每年回家一兩次,看看漸漸老去的父母,給他們寄去足夠的生活費。總以為不會在有人記得我,我只是一只小小的孤雁,被雁群拋棄,抑或是將雁群拋棄,一個人茍且地游離著。總以為那場暴風雨太過猛烈,將愛情樹連根拔起,不可能再活下來。總以為,總以為,我的想法總不是那么回事。結局,有些出人意料,我這只離群的鳥兒,竟然也有領袖群雄的時候,竟然還有愛情花開的時候,這如夢如幻的場景,總那么不真實,卻又不可抗拒地成為事實。 當新一輪愛情襲來的時候,是那么地悄悄然,當我再次想自信滿滿地對自己說出:“我已不可能再去愛上別人了,初戀的痛苦已經讓你崩潰一次了!”我發現自己已經說不出來,想說的時候,心頭就浮現出另一個身影,想著她高興的樣子,心情頓時好了許多。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對愛情的不忠,愛一個人就要愛她一輩子,我以前總這么想,所以我很難徹底忘記她,她總活在眼睛撇向記憶的一剎那,那種熟悉的感覺讓我心碎,但卻吸毒一樣地依戀著。 我已不明白到底自己還配去愛一個人嗎,還有去愛的權利嗎?初戀讓我對愛情有種畏懼感,害怕傷害,更害怕被傷害。將近兩年的時間,已經忘了怎樣去愛,怎樣才不會失去愛。對于這份冉冉升起的愛情,我手忙腳亂,一會兒腦中蹦出一句“愛一個人,就要給她全部”,一會兒又蹦出一句“愛最令人窒息的是以關心之名扼殺對方的自由”,我迷茫了,不知道該怎樣去經營這份愛情,我害怕失去,害怕狂歡之后一個人的夜晚,寂寞的滋味我已經一一嘗遍,不想再墜入寂寞的牢。 似乎命運總會跟我開玩笑,果子才剛剛成型,就長出了蟲子,我不知如何是好,對著果樹哭泣,眼淚也僅僅是一場游戲,路過而已,蟲子還是蟲子,不會因為眼淚離去。或許,不應去奢求果子,只看看果子成熟的過程,這樣對自己也是一種安慰,不想再想,不要再想。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我的杏花村,誰來指呢?我想知道,又不想知道,背起行囊,到另一個地方,尋找遺失的希望。盼想再次走進這個地方時,臉上蕩漾起夏日的陽光! >>>更多美文:好文章

潮汕有一道甜品叫白果芋泥,我吃過幾次,十分難忘。 做法是挑選肉質干松的芋頭,蒸熟、揉壓成極細、極滑的芋茸。在一個干凈的炒鍋里下炸過香蔥的豬油,加入芋茸和白糖,使慢火翻炒到芋茸、白糖、豬油完全融為一體,最后放煮熟的白果。這樣做出來的芋泥香甜肥美,令人欲罷不能,但是多吃幾口難免發膩,此時偶然吃到一粒口感軟糯、滋味平淡的白果,就覺得極適口。 眼下,白果早過了收獲的季節,而會結白果的銀杏樹終于金黃得明澄純凈,在秋風中傲然登場。 如果說有什么植物最能代表秋天之美,那只能是銀杏——只有看過如此燦爛的金黃,才能甘心過冬啊。秋天湛藍而高遠的天空中,南飛的大雁再叫得蒼涼,法國梧桐的懸鈴再落得滿地都是,只有當銀杏葉子都變黃時,人間才有安靜和肅穆的氛圍。如同關掉了耳邊的喧囂聲,天地間一時充滿了深意,人們會忽然有了凝神沉思的需要。 我曾見過兩次好銀杏。 有一年,上海深秋微雨,空氣中氤氳的水汽仿佛顯影劑,讓眼前的一切都變得格外清晰。走出地鐵口,濕冷的寒氣凍得人一激靈,抬眼間看到幾株銀杏已是遍披金色華服,在被雨水染作濃重底色的柏油路邊莊重地聳立著,樹干很直,不蔓不枝,像男人的骨骼,清俊、硬朗。風吹過,一地零星碎金,翻飛的黃葉甚至鋪滿了街邊墨色的鐵藝長凳。 身處鬧市,車水馬龍近在咫尺,但那幾株銀杏所在的地方仿佛另一個時空,那里時間靜止、輪回盡滅,唯有永恒長存。那一刻我感受到滾滾紅塵中極難得的靜謐的力量,大到足以轟去人的三魂七魄。 還有一次是在一個晴好的午后。在一處小小的兒童游樂場邊,有一株十分粗大古老的銀杏樹。它的樹冠岔開,潑潑灑灑的就像女人散開的頭發,在秋日的陽光里,一樹的明媚動人。彼時銀杏樹葉片片亮黃,厚厚地鋪滿了地,幼童稚子追逐嬉笑其上,雖是深秋,卻一派生機。看著眼前那一幕,一邊代表了生命的亙古與厚重,一邊則是新生的未來與希望,我不禁感慨,在生命的長河中,這一瞬即是永恒。 也許就是因為銀杏天然帶著的禪意與寶相莊嚴,所以才被佛家選為菩提樹的替代,遍植于古寺中吧。它仿佛收集了普天下所有的悲歡,因此要絢爛時便能一夜間璀璨明艷到極致,要決絕時便義無反顧地洗盡鉛華,任再遲鈍、再沒有慧根的人,也能從它身上體會到——四時變換,無非一彈指間,緣起緣滅,也無非一閃念間。 我想,如果有神靈,銀杏一定是他們在世間留下的神跡。 >>>更多美文:生活散文

汪曾祺在《歲朝清供》中寫道:過年,為添點顏色,養盆水仙,或者以大蘿卜為器種上大蒜,“蒜葉碧綠,蘿卜通紅,也頗悅目。”我們周圍的不少家庭,講究生活的情調,即使是一盆花、一方石、一蔸菜,也成供玩賞的“清供”(指室內供觀賞的物品擺設)。在傳統新年將要到來的日子里,我們能不能放慢匆忙的腳步,在家中等待一粒種子發芽、一顆菜蔬生根、一根枯枝生出禪意,體會源自心底的愉悅、寧靜與安詳。 菜蔬清供 “土豆已經發芽,不能炒菜下飯。那有什么要緊,可以當做花看。”“網紅”老樹幽默的話語,體現了一種樂觀的生活態度。 和土豆可稱一家的,還有紅薯、大蒜、生姜、芋頭、蘿卜等,它們被我們從菜籃一角清理出來時,我們有時會發現,不知什么時候,它們竟偷偷發了芽。這時,我們何不學學老樹,別忙著往外扔,也可以將它們培養成美化生活的歲時清供。 寒冬到來的時節,雖說天地間遠非萬木蕭瑟,但家中有一些植物的蔥蘢,家居生活也可蓬勃生命的綠意。這時,我們可以在朝南的玻璃窗前,水培一盆紅薯苗美化家居生活。油壺、礦泉水瓶,剪掉上半部分或者中間挖去一截。將紅薯芽點朝上,放幾粒石子固定。或者,插入幾根牙簽,架在瓶口。盆里加水,淺淺的就行。紅薯的藤葉很快便會郁郁蔥蔥而起。如果搭配上菖蒲、文竹,會有樸實而又蓬勃的雅致之趣。發芽的芋頭、生姜,也能這樣水培。 如果臨近過年之時,你來不及去花卉市場買水仙,水培一盆大蒜和蔥其實也不錯。最好選淺口白瓷器皿。大蒜球去外層粗皮,水放于底部,幾天時間,蒜苗長出來。忘記買蒜,掐幾根還能應急。 買來的白菜、包菜如果個頭比較大,可以用水養著。透明的玻璃瓶里生出白色根須,日漸盈滿一瓶。里面放置幾尾小魚,游曳其中,更添幾分趣味。天氣變暖,抽出菜心,開著黃花,淡淡菜花香,不輸蘭草。花開過后,洗凈盆碗,來年又可派上用場。 紅蘿卜、白蘿卜取其頭部,露出纓子的一端朝上,白色細沙淺埋。水少時注意加水。紅的蘿卜頭、姜綠色的葉子相映成趣。放置在餐桌或茶桌上,細碎的葉子,萌態滿桌。 新苗清供 從一粒小小的種子開始,到枝繁葉茂,需要幾個月,甚至更漫長的等待。我們見證一個生命的成長,當然收獲的要比只是從花卉市場買回幾盆綠植要多。綠植種子的來源,其實就可以是我們平時吃水果吐過的果核和籽粒,平時記得把果核和籽粒留下晾干。我常留的有柚子、桂圓、火龍果、枇杷等果核和籽粒。 首先選擇培養土。普通的土,摻點沙子,增加土壤的滲水性。種子在播種前,最好用清水浸泡兩天。柚子籽需剝去外面的殼,芽點朝上,輕輕插進土壤,可以排列得密集一點。然后種子上面蓋上粗砂或小石粒,每天噴一次水,保持盆土的濕潤,大概七天以后新芽就會破殼。隨后日漸抽芽,生葉,稠密,顏色變深,綠油油的,如同小松林。 火龍果種子顆粒很小,播種時最好加入細沙,盆口用保鮮膜覆蓋,保濕保溫。當一盆火龍果清供長好后,完全超出你原來的想象,毛絨絨的,萌態十足。 禪風清供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花開花謝,枝枯枝繁,搭配上古樸的花器,就成為帶著禪心雅意的清供。 找花器的過程也是一樂。有時你發現被丟棄的陶罐,尋了來,插上兩根枯蓮蓬,放置于書房,就生出了禪意。看書、喝茶都是孤獨的,孤獨之中才能尋得寂靜中蘊含生機的真味。 幾段干枯的竹,上面還留下時日的斑駁,采擷一把秋果、幾根蘆花搭配,擺放窗臺。傍晚,陽光如同長了腳般從窗臺掠過,紅黃果子在逆光里透明著,蘆花發著微光,恍恍惚惚,讓人感到秋天的涼意,一份穿透人心的澄澈。 凹石、朽木種上青苔、菖蒲、文竹。硬的和軟的、朽的和綠的,對比中生出和諧。 湘潭齊白石老人有一幅清供圖,其實,可以為我們湖南人提供家居清供擺設和制作的創意。在白石老人的那幅畫中,一陶壺、一小杯、一瓷瓶,花瓶中插著雞毛撣子和癢癢撓,即成家居清供畫中的風景:雞毛撣子可以撣去人身上的灰塵,撓癢癢的竹扒手的原型是中國人最喜歡的“如意”。如此雅致、如此貼近生活,在家中擺設清供,并非很難,所要的是閑心和發現美的眼睛。 >>>更多美文:生活隨筆

 

arrow
arrow

    t14gq8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